牧洋非羊

欧美狗,戴涵涵迷妹。男友是卷西和塞包。万年甜文写手。

[启副]念念不忘(上)

*OOC!OOC!OOC!
*还没看原著,剧只补到第9集。私设如山,可能不符原著设定,大家一乐就行。
*好久不写文,文力低,见谅。



       东北入了冬,便难得有几天不落雪。或是鹅毛大雪,又或是零星的飘雪。
       然张大佛爷初遇副官之时却是难得的晴好日子。冬日一轮暖阳高悬在碧蓝澄澈的天穹之中,朝这片广袤的土地播撒下万丈光芒,照耀世间。
       彼时副官还是个倍显孤单的稚童,在几日的大雪纷飞之后,围巾棉袄裹得严丝合缝,可对这天寒地冻的东北来讲仍甚是单薄,一个人站在路边的积雪上,拿着根不知哪儿来的小木棍在雪上比比划划。他的身旁是一户户人家,高墙之内是嬉笑怒骂人声鼎沸,高墙之外便是只他一人形单影只。
       张启山也不明了心中哪根弦被眼前这陌生的小男孩触动了,并未转身就走,反而立在那儿似个天神似的站在那儿一动也不动,将视线放远仔细地观察他在雪上比划的究竟是个什么。他浓雾中仍能视物,更何况今天这天高云淡,他看着他的一笔一划渐渐成形。
       晏清。
       厚实的白雪之上被木棍划出深深浅浅的一道道痕迹拼凑出完整的两个字。
       海晏河清?张启山心里思索着那在无垠雪地上和他的心里突兀冒出来的这两个字。这小孩儿还懂的挺多。他想。
       谁曾想末了这小孩又拾起来被扔到一旁的小木棍,不像之前磕磕绊绊的描画,反而行云流水地勾勒出一个张来。
       原来是写自己的名字。张启山对自己之前的猜测感到有那么丁点儿的尴尬。就说这么个年纪的小孩儿,能懂个什么家国大义。他方欲行,军靴踩进白雪之中,混着不知什么时候从树的枝桠上滑落的积雪掉落在他的发上,他还未来得及伸手掸去,便见小孩儿闻不自然的落雪之声而转过身来,清秀的眉略微一皱旋即又舒展开来。
       “佛爷。”小孩儿朝张启山稍一躬身,又站得笔直,身段似那棵挺立的万年青。但到底年少,有几分小孩儿心性,眼睛装作不小心的瞅着眼前的这位战功赫赫的前辈,不自觉的流露出艳羡与仰慕。见着佛爷是运,想着,虽尽己所能紧绷着小脸蛋儿,仍忍不住唇边漾了几丝笑意
       张启山抬眼这么一打量。眼熟,是真眼熟。思索片刻,终于是把小孩儿跟印象中的某个人对上了。
       “本家的人?”张启山看着目光灼灼的孩子随意地问道。
       “是。”小孩儿恭恭敬敬地回答,一板一眼倒真是家里教出来的性格。
       “张晏清?”张启山瞥了一眼便瞧见那孩子的喜悦蔓延上了眉眼,特意绷出来的严肃也要消失不见了,一时觉得有些好笑。
       “是我!”张晏清声音里多了不自觉的拔高了些许,让张启山心中的笑意更甚。
       “你警觉性还算不错,在家里再多些历练,有日便跟着我吧。”张启山对这个张晏清倒有几分赞赏之意,一句话说的里里外外都令人讶异。不过多年后所有人都明了,这跟在张大佛爷身后的副官,可是不得了之人。佛爷这眼光,真真是毒辣的很呐。
       可当下的张晏清也就是个青涩的小孩儿,听见这话便不知道思绪飞到哪块儿沃土上了,待他回过神来,佛爷军靴踩碎白雪的细微声响都无影无踪。

〈TBC.〉
……就这么点儿,没了。等我不懒了再写下吧……这排版药丸

评论(10)
热度(34)

© 牧洋非羊 | Powered by LOFTER